3個養成寫作微習慣的關鍵 3 Keys of Writing Micro-Habits

3個養成寫作微習慣的關鍵
3 Keys of Writing Micro-Habits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邱清顯博士 長榮大學創應系與企管系老師 日期:106826 字數:895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今天我要分享在養成寫作微習慣的重要因素:微習慣造就你、看過vs做到、確實的執,行力。當你懂得利用微習慣,長期累積就會有寫作力的複利效果。而學到與實際做到的差異有多大? 確實的執行力是你養成寫作微習慣的最重要關鍵。

微習慣造就你
根據研究顯示,人類的行動事實上有百分之九十五是在無意識中進行的。所以,只有百分之五是自己有意識去行動的。想要養成好習慣,就從微習慣下手並有意識地去養成。最後就會變成無意識的習慣動作。因此,幾乎是習慣造就一個人的成就高低,由微習慣養成,進而養成習慣,持續不間斷,應用在寫作領域就是寫作微習慣,長期累積就會有寫作力的複利效果。

看過vs做到
這裡講一個關於養成微習慣的小故事,潛能開發世界第一名安東尼羅賓(Anthony Robbins),為什麼從一名只有高中畢業,原本住在十坪大的小公寓,因為培養一些重要微習慣,在幾年的時間就變成潛能開發世界第一名。有一次在一場研討會當中,他的啟蒙導師吉米倫( Jim Rohn)對羅賓說:我有本書要給你看,然後把非常有名的拿破崙希爾的著作<思考致富>遞給他。羅賓回答:那本書我已經看過了,吉米倫問他:你看了幾次? 羅賓回答:一遍,吉米倫說: 那本書我已經看十遍以上,所以我很有錢,你只看了一遍,你是個窮人,你有你有發現甚麼關鍵嗎?
也就是吉米倫想告訴他徒弟羅賓的是只看一遍與看十遍的差異。另外,吉米倫特別提醒,想要比別人更快速成功最有效的策略是馬上實踐所學到的觀念,自我操練重要技術及把這個概念系統的執行力。這與培養每天養成寫作微習慣的執行力道理是相通的。由此可知,看過,學到與實際做到的差異是天壤之別的,所以每天自我操練實踐寫作微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關鍵。

確實的執行力
每天確實執行至少規定的寫作數量,以我為例每天至少寫500字。知名作家林清玄每天至少寫3000字、春上村樹每天寫十頁、九把刀每天寫3000字、吳淡如每天至少寫1500字。一開始目標雖然沒有這些作家要求數量這麼高,但是,每天不斷地寫下去,一段時間的累積還是非常可觀的。所以,不斷地累積每天的產出量是非常重要的關鍵。讓你的每天寫作為習慣自動地將你導向成功之路的軌道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寫作微習慣的實作 Pratice of Writing Micro-Habits

寫作微習慣番外篇-村上春樹寫作的6個秘密 Six Secrets of Writing. Micro-Habits of Writing Out Of Chaper

非小說類電子書快速寫作7個步驟 Seven Steps of Fast Writing For Non Fiction 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