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小說類電子書快速寫作7個步驟 Seven Steps of Fast Writing For Non Fiction Ebook

-->

非小說類電子書快速寫作7個步驟
Seven Steps of Fast Writing


          作者:邱清顯博士 長榮大學創應系與企管系老師 日期:106824 字數:3380

 

如果你想要達到快速寫作的目標,重點在於設定每天完成的寫作數量。如果你能夠持續練習好這個基本動作就能夠達到快速寫作的目標。但是,你必須掌握重點與馬上可應用的關鍵步驟。以下我針對非小說類電子書快速寫作2個階段與快速寫作的七個步驟與一本《我利用自行出版電子書創造每月13萬元被動收入的6堂課電子書)的寫作安排與實作練習大綱做簡單說明:

真神奇啊!

只要開始展開寫作微習慣,就停不下來了

到底非小說類電子書快速寫作秘訣是甚麼呢?

寫得不好,請給予指教

寫得好,請按讚分享!!!

我們看下去!!!

非小說類電子書快速寫作7個步驟

 

第一個階段:準備階段

在這個階段有幾件事情要掌握住。首先,找一個你覺得最舒適最自在的寫作環境:在家可能是你的書房,或到外面如星巴克之類的地方。總之,重點就是找一個你能夠享受寫作的地點。以我為例,我是書房與客廳兩個地方交互使用。然後,寫作素材的準備,平時養成蒐集感興趣主題的習慣,把它存在固定資料夾,按照不同類別做好分類,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。接著,快速進入寫作的創意狀態,你可以放自己喜歡聽的音樂或是做你最習慣的動作。舉例,大聯盟日本球星鈴木一郎,如果你有仔細觀察,他在上場打擊的時候,準備打擊時有一個固定準備動作,重點就是抓住哪種打擊(寫作)的感覺,套一句年輕人口頭常說的就是那種FU

第二個階段:實作階段

光說不練,假把戲。寫作實作練習,特別重要,也是寫作微習慣養成最重要的基礎。如果你要寫的是實用類的文章或是寫書,那麼從主題、章節、每一節次的第一句話、核心內容、每一段結語,都應該做好事先的布局規劃。如果是寫小說類那麼小說基本架構與情節安排都是不可少的。不過這些就可以先寫出初稿,後續再修改與潤稿即可,小說類可以去找你所喜歡的作家的作品觀摩與找出其中的訣竅。像是年輕人非常喜歡的九把刀的無厘頭式風格,寫作題材包括武俠、科幻、愛情、親情或友情的、還有怪異的,不僅出書,拍電影等等,最近電影《報告老師!怪怪怪怪物!》:正上映中。或是激勵人心作家戴晨志老師的作品,力量來自渴望等多本激勵系列。還是喜歡專門寫作恐怖驚悚系列的恐怖大師史蒂芬.金的作品,《有時候,他們會回來》:史蒂芬‧金最膾炙人口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,到底有多恐怖?唐山過台灣,身揹三把刀的福州伯會說:甲恐怖。或是你喜歡慢火細燉,每一本作品都是上乘之作的王文興,他每天只寫30字,每一個字或是每一句話都是經過精心設計與安排,他的作品《家變》是非常有名的。

 

現在我就以寫實用類文章或書籍,做一個個案說明。假設我要寫一本有關於《我利用自行出版電子書創造每月13萬元被動收入的6堂課》的主題。我會這麼安排與實作:


我利用自行出版電子書創造每月13萬元被動收入的6堂課

前言

我是誰?我為什麼專業夠資格寫這本書?證明

1堂課 為什麼要出行出版電子書?

*為什麼要寫這一本電子書?

*這本電子書主要是給誰看的?

*你會學到那些利用出自行出版電子書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?

2堂課 如何選擇電子書利基市場

*熱情Passion-掌握人性的核心要點

*獲利Profitability-運用科學化工具精準探測是否有潛在商機

*個人經驗Personal experience-實作個案講解是自行出版電子書暢銷的密碼

*獨家利基市場檢核表-我的自行出版電子書導師教我的成功祕訣!!!這張利基市場檢核表鮮少人知,有了這張表,像是在你的自行出版事業裝了<<自動化利潤的GPS自動導航>地圖,讓你不會迷失在書海中。

書海茫茫,如何選擇利基市場,尤其重要。我會用3P原則來鎖定利基市場,分別是熱情Passion、獲利Profitability、個人經驗Personal experience。這些原則我把它叫做’’ 自行出版電子書的黃金3P 根據我的研究與實作結果發現,這就是80/20法則中的重中之重了。它決定你能否利用自行出版電子書創造被動收入的關鍵要素

3堂課 如何在預定時間內寫完潛在讀者想看的電子書!

你可以有兩種方式寫這本書。第一種自己寫,另一種是外包給專業寫手。根據我的研究與實作兩種個有利弊,交叉運用是最好的決策。在這一本堂我會分成兩節課來談:

*自己寫-寫電子書147原則

花時間,但是用用得當是最好的選擇。我會教你在27天內寫好一本電子書的1標準寫作流程,4個關鍵策略與7個不能犯的錯誤。

*寫作檢核表

我會提醒你寫電子書就像是經營自己的事業一樣,如果不使用80/20法則的兩次方這個策略,你就是處在鐘形分配中的平均之內,效果差異高達至少16倍的次方以上,我的投資導師巴菲特及孟格與網路行銷導師Kern都已經證明這一點。這張點出每天/每周/每月該執行的MIT(最重要的事)。用這3張檢核表馬上看出你的寫作力及需要改善建議的地方。

*外包寫手-外包電子書258原則

外包寫手做得好,節省時間,做不好浪費時間與金錢。

有一系列的2標準運作流程,5個策略包括如何找寫手,與寫手溝通,有哪8個注意事項。

*外包寫作檢核表

 

4堂課 如何上架網路平台

*你應該利用那些平台上架電子書?

*3個重點

*5個注意事項

*上架檢核表

 

5堂課 如何行銷你的電子書?

*專注在三種方法行銷電子書,不怕沒有潛在客戶,不怕賣不出去。註:千分之999的作家只專注在寫作,無可厚非。但是,不會行銷的人,書是賣不出去的,特別是開始沒沒無聞的時候。我的創業導師告訴我先做好這三種行銷方法,保證客戶自動會進來。一開始我還不瞭解,實際實作之後,發現這真是一種證明有效的自動化行銷策略。

*那些行銷方法是浪費時間與金錢,千萬不要去做。

*行銷檢核表-高效率的自行電子書創業家會運用的檢核表。

 

6堂課 優化放大擴展你的事業

*電子書優化檢核表

*被動收入優化檢核表

*擴展事業檢核表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非小說類電子書快速寫作7個步驟

步驟1 選市場-3P法則

熱情Passion、獲利Profitability、個人經驗Personal experience

步驟2 定書名-PSSU法則

問題-解方-步驟-獨特賣點

例如: 我利用自行出版電子書創造每月13萬元被動收入的6堂課

問題:讀者不知道如何寫作

解方:如何快速寫非小說類電子書

步驟:7步驟

獨特賣點:每月13萬元被動收入

步驟3 決定章節-卡片法

步驟4 內容寫作-麥肯錫邏輯分析與故事分享法

步驟5 換位思考-找讀者的痛點

*想像你與讀者在對談,他們在你所選定市場目前遇到甚麼問題、困難或挑戰。

步驟6 提供解決方案

*你有甚麼專業或經驗所萃取的原則或策略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

*這個方法為什麼能夠解決這些問題

步驟7 實際馬上可以運用的行動步驟

*步驟說明

*舉例說明

 

關鍵字:寫作微習慣自行出版電子書,微習慣快速寫作7個步驟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馬上採取行動

立刻獲得成果


      Robbins邱


下一篇文章我將分享:寫作微習慣的13個好處.


-->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寫作微習慣的實作 Pratice of Writing Micro-Habits

寫作微習慣番外篇-村上春樹寫作的6個秘密 Six Secrets of Writing. Micro-Habits of Writing Out Of Chaper